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三種財務報表

1.窮人的財務報表





窮人所有的收入都流入支出這個欄位,因為可能連生活費都不夠了,當然不可能購入資產,甚至也沒有資產的觀念。





2.中產階級的財務報表



中產階級占大多數,中產階級雖然比較有錢,但經常購入以為是資產的負債,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有很多資產,但實際上卻是負債累累,壞債一堆。


3.富人的財務報表



富人占少數,富人會用收入購買資產,然後用資產再創造收入以及持續不斷的現金流,也就是不用在場也能獲取金錢的工具,而且不會做浪費性的支出,並保有良性的負債。

世界知名暢銷書作家羅伯特‧T‧清崎不斷地在他的窮爸爸富爸爸書中提到,世界分為三種人,窮人、中產階級和富人,這三種人的財務觀都不同,窮人只有支出,中產階級則常購買以為是資產的負債,富人則是持續不斷創造現金流。

在個人財務管理中,知道自己的收入、支出以及清楚了解自己的資產還有負債是件很重要的事,首先就是透過此表去檢視自己有沒有正確的觀念,再來就是把上面的項目細分化、紀錄化,可以自己紀錄,也可以請簿記員幫忙紀錄,這麼做是因為要清楚了解自己使用金錢的方式,知道自己錢都花到哪裡去,負債是好債還是壞債,以及如何創造持續不斷的現金流來增加資產,這些都是個人資產負債表的功能。現在就動手做做看吧,相信一定有幫助的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